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The designer


今天我和她在Old street的咖啡廳裡所謂的colourful area倫敦的Showditch區域居住著許多的藝術家Old Street為一個基準點那裡有許多的小藝廊你可以看到很多當代藝術的玩味據點當然,showditch也有許多有名的Vintage Shop還有designer's market這是一個很不Posh卻非常creative的地方帶有一點點的隨意塗鴉

她是一個設計師隻身到這個城市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我喜歡叫她我的白玫瑰因為白皙瘦削的她很像一朵盛開的長莖白玫瑰雖然她和其他我認識的虛榮女人不盡相同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想到一個brand

她很像Salvatore Ferragamo裡的那個女人精緻的五官卻帶有一點睥睨

雖然氣質是如此的elegant無可否認她是一朵帶刺的玫瑰常覺得她有兩個不一樣的靈魂存活在這個優雅的軀殼裡她的作品是如此的精準如此的讓人感到fashion裡的冷冽就算是火紅如紅玫瑰的熱情,她也依舊像個旁觀者般,冷眼相待就像我讀張愛玲時感受到的無止盡的冷冽她跟我說她並不想要媚俗的使用多麼dramatic的華麗風格所以她採用了許多特殊的cutting手法很精準的讓衣服呈現線條般的美感她說這是20年代的一個Fashion Icon發表出來的在當時跟Coco Chanel齊名的偉大人物但是在這個品牌的世界裡庸俗如我還是只知道Coco Chanel這個不敗的品牌

她跟我相處的時候大多也聊男人這總是女人間永遠不敗的話題這個時候的她總是很Passionate停不下來的不斷發表她是寂寞的正因為她是一個給人溫暖的女孩所以她需要更多的溫暖這世界有許多的衝突正如同我們一直都要跟矛盾的性格對抗一般那樣子冷靜優雅的作品並不能反映所有的她矛盾的另一面是一種迷失但這樣的迷失也未必不好正因為她還沒有對這世界的男女關係失望所以還是一直的真心期盼有一天會有人來解救她的迷失帶給她真愛

就像倫敦這個城市具有的生命力一樣不管她擁有多迷失的靈魂她還是一直不斷的賦予生命更多的期待我突然想起小王子卷養在玻璃鐘罩的玫瑰總有一天會有人發現她和花店裡大量生產的玫瑰是如此的與眾不同就像小王子終於realize正因為他的灌溉所以成就了這朵他的玫瑰

她跟我說,這個Collection就叫做紅玫瑰與白玫瑰吧!

我們於是著手進行這個Collection,紅色與白色不對稱剪裁的洋裝,完全簡單的大塊色塊,自然的使用特殊的工藝呈現衣服的曲線,迷人的極簡視覺中帶有細節,我替她尋找了Coriana Chain來搭配,這個來自古希臘的拼裝珠寶工藝,將粟米大小的銀片接合成縷空的銀鍊,柔軟的質地讓它可以打結也可以隨心所欲的變化,我們用Coriana Chain做成玫瑰般的頸鍊,只因為這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葛,紅玫瑰與白玫瑰是這樣,張愛玲的字句被當作某種咒語般的放置在展覽的每一個角落,正因為這些倫敦人對中文的未知,所以這些揪心的字句隨著Coriana Chain成為某種美麗的浮雕,但看在我的眼裡,卻是怵目驚心。

那年夏天,她在York Hall發表她的紅玫瑰與白玫瑰,而我在這裡,替她寫下這一頁虛榮日記。

獻給Yun


圖片來自Yun的2006 畢業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