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原生感動 ~ 雲豹之鄉

好友筱茵進入新古典舞團已經好一段時間了,但是我總是錯過新古典的大製作,舉凡木蘭詩歌、大漠孤煙直等等我都因為身在國外而錯過,唯一看過的是曹丕與甄宓,但不是太喜愛,或許這歷史故事離我太遙遠,才讓我無法有共鳴。

上週五,劉鳳學老師(私底下我們都暱稱她「阿媽」)發表了最新作品「雲豹之鄉」,將這數年來的田野調查幻化為舞作,阿媽花了一甲子的時間研究員住民文化,1953年開始於蘭嶼研究雅美族的文化、社會組織、舞蹈與音樂,隨後陸陸續續深入調查了台灣各族的原民文化,舉凡賽夏族的矮靈祭,或者是魯凱族的婚禮研究等等,阿媽也發展出拉邦舞譜,完整的紀錄她的舞蹈作品。

或許是因為先前接觸了一點質性研究,知道了那麼一些些輪廓,更多的是知道身為質性研究人的辛苦和毅力,阿媽用這60年的時間研究原民文化,才終於誕生了「沉沒的飛魚」和「雲豹之鄉」兩個舞作。我沒有看過飛魚,聽到的評論是褒貶不一,但我相信這有如學術作品般的舞作,也不是我們平凡人可以立刻就懂得,但阿媽在雲豹之鄉舞作中的親民展現,讓我也忍不住動容。

舞作簡簡單單的分成兩個大Theme,上半場的棒球員開始了整個故事,看到我最愛的小牛老師在台上奔馳跳耀真的是一大樂事,老實講雖然我這樣似乎是有點膚淺,但是看到那種流暢的舞蹈動作與線條,會讓人有說不出的爽感,接著便開始加入歌唱與舞蹈,還有溫馨的祭典儀式,最後小牛的女兒盧億出場,一點也不怕生的唱著小星星,整個部落的凝聚力和家庭的象徵在這麼十足的突顯。

下半場比較意識形態一點,我自己的解讀是現代社會的腐敗侵蝕,阿媽在節目手冊當中說這是個「醜美學」的極致,雖然是負面的「否定」「疏離」等情緒傳達,但希望引起的是正面的思考,不希望流於無意義的批判,舞作最後小女兒的出現喚回了憤怒的父親,我想阿媽想要用很單純原始的美好,告訴我們Don’t go too far.

過去看舞,我總陷於「不知所云」當中,於是我解讀為自己的體悟能力不夠,決定只要感受畫面給我的情緒,不想去思考編舞者要說什麼,有時候看舞總覺得片段拼湊的厲害,但因為藝術作品可以抽象溝通所以我合理化這個現象。在看完「雲豹之鄉」後,我又找回對偉大作品的感動,直接了當的表面意象就足以感動我,但蘊含於其中的深層思考及研究精神,更是喚起許多社會關懷及文化保存面的思考,我想這就是結實的學問魅力及深度。

最後,我想說,對於可以知道有新古典舞團,我的好友可以跟這樣偉大的編舞家學習,連置身事外的我都深深的與有榮焉,有時候我們可以丟很多很 Stunning的Idea,但是要發展成一個完整的作品總是困難,最後我們只好狂砸這些Idea給觀眾,讓觀眾看完有很多的記憶片段。但阿媽舞作的純粹,給了我最自然的原生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