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忌妒與虛榮

若嫉妒是一種軟弱,那被嫉妒是不是一種虛榮

嫉妒總是一個困擾我們的名詞,朋友剛生了第二個小孩,正正好開始引起第一個小孩的嫉妒,平常乖巧懂事的孩子,居然在媽媽叫他洗澡時拒絕,孩子說:「反正你都不愛我了,我還洗澡幹嘛!」做為母親的朋友才深深感受到孩子的嫉妒,那樣的直接坦率。

我不懂得甚麼叫嫉妒,大抵是因為我為了保持自己虛榮的姿態,所以刻意讓自己喪失嫉妒的能力,總覺得擁有嫉妒的能力似乎是一種軟弱,能夠被嫉妒,似乎是一種強悍的虛榮。

但,說穿了,即使是這樣的虛榮也沒甚麼了不起。

我回到戀人絮語中尋找嫉妒,書中引用佛洛伊德的話:「我愛時,我是十分排他的。」到底愛是不是可以分享,這似乎可以爭論許久,但我相信每一位戀人,都無法忍受分享的愛,而身為一位虛榮女子,也自私的希望,自己不需要分享。

只因,分享愛,卻無法擁有愛,你不知道他歸向何方,於是嫉妒產生,接著把自己吞噬,可以分享卻不嫉妒,我想是直接放棄擁有的權利,才能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