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讀ICB文章有感

在剛接觸現代舞蹈的時候,我記得我滿口的都是當紅舞蹈家,碧娜鮑許或者是季利安,當我開始研讀Fashion時,我是滿嘴的Alexander McQueen和Sophia Kokosalaki,然後我進了Brunel,開始了滿口設計概念跟品牌策略的現學現賣,對於新的知識我屬於照單全收,不消化的再一起吐出來,我猜我的思考駑鈍程度跟我乏善可陳的創造力,不相上下,工作後我開始當一個講故事的人,我替珠寶編了很多歷史故事,大概是因為我拿到的英文稿件無聊的連我都無法忍受,所以我只好借用古人的創造力,讓這些設計品看起來更有說服力一點。

不過我今天想要介紹我最近在讀的一本雜誌,ICB~ International Creative Business,我猜想是因為工作關係我已經厭倦了閱讀當今時尚雜誌,尤其是發現有些東西不斷的在輪迴不停,會有些許的疲勞感,但我還是偶爾會上上British Vogue的網站或者是STyle.com,可以迅速的得到最新的時尚訊息以及今年度的潮流報導,不過,在我想要讓自己的腦子休息一下時,我讀ICB。

不知道是因為我老了,還是我這愚笨至極又衰敗腦子,能夠運作的部分少的可憐,我無法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思考太久,我常需要透口氣,我前陣子的透氣方式是讀米蘭昆德拉,米蘭昆德拉是把我拉到另外一個思考的世界,然後接下來是讀哈利波特及墨水世界等少年冒險小說,冒險小說真的是一個讓腦子休息的好東西,因為他引人入勝又緊湊,看的我都想住到森林裡去跟火精靈在一起,最近,我選擇一口氣看完好友Sean給我的ICB。

終於要進入ICB這個主題了,如果大家有在定期收看設計雜誌,大家一定都會知道PPAPER,ICB就是PPAPER的姐妹雜誌,都是沛報集團旗下的雜誌,PPAPER輕薄但是主題明確,不太像是本大雜燴的設計雜誌,而是每一期集中火力在一個主題上,而ICB因為強調Business的關係,所以不像ppaper一般討論設計理念以及創意,像個藝廊一般的展示當代設計作品,ICB強調商業上的設計應用,或者是設計造就出品牌獲利成長的例子,除卻許多視覺上的案例,也有許多創新服務以及整個流程設計的概念,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篇就是有關於英國中式餐飲達人丘德威,他擁有大型的拉麵連鎖店Wagamama,風靡整個倫敦,然後又開創了高級客家餐廳Hakassan,邀請法國室內設計師Ccristian Liaigre設計木質風格的中式Posh Style,每每木質風格的Interior都會給我一種禪意的感覺,但這樣子曾經代表著簡樸素雅的溫柔材質,現在也因為木材散發出來的珍貴感和生命感,當然,還有遠大於金屬的溫暖感,而成了Posh中國風的新寵兒,當然我不懂室內設計,這只是小妹我個人的小小淺見。

ICB訪問了丘德威並且也簡單介紹了他的一生,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翻雜誌,這一期已經很舊了,但因為我印象深刻所以還是想寫,其實ICB已經停刊,取而帶之的是ppaper business之類的雜誌,介紹Hakassan的當期還介紹了川久保玲和路易威登的混血商品,也就是那個千手觀音Monogram,大家可以搜尋一下Comme des Garcons X LV就可以找到,並且可以理解我所說的千手觀音,回到了丘德威先生,ICB介紹了因為他在麥當勞見習的關係,開始尋找有fast food概念的東方食物,在一次日本旅行後決定開設連鎖拉麵店,標榜在明亮乾淨的環境裡用餐,在倫敦掀起一波上班族吃拉麵的熱潮,在泰晤士河畔,你可以看到太陽下好幾排長桌,然後一大票西裝筆挺的人在那吃拉麵,我每每經過都感到神奇,如今拜讀了這篇訪談才知道這個滿街都是的拉麵店其實是個香港人開的,丘先生的靈感來自於橫濱旅行的時候,他看到許多日人都站著吃拉麵,給了他fast food的靈感,我當時去東京旅行時並沒有驚訝於站著吃麵,我觀察到的是,裡面全部都是男人,我好奇的進去點餐吃了一下,所有的男生都盯著我看,彷彿我誤闖了甚麼異世界一般,我開始注意到這個國度對女人的限制,不再只是一般我們所謂相處上的大男人主義,而是"可以or不可以"的黑白區塊,我問我的日本朋友說,為什麼這些拉麵店都沒有女生,他說因為這都是所謂的快食店,大多男人不care這樣的快食,但是女生是被教育要溫柔優雅,這樣的快食餐廳,完完全全違背了日本女人該有的樣子,所以沒有女人去吃,因為沒有女人想被別人覺得自己是個連吃都不計形象的大老粗。

我無意挑起所謂的女權主義的爭辯,我其實覺得這樣頂好,從不覺的事事都要男女平等,這種站著吃麵的事情還是留給男人就可以了,我還是喜歡優雅的在咖啡廳裡吃吃蛋糕喝喝咖啡,當然,我大部分都是坐在電腦前邊工作邊吃便當,所以這也不過就是另一種變相的快食罷了,而且我不相信我盯著螢幕扒飯的樣子多優雅。

東扯西扯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說,其實設計雜誌很好看,而且一點也不會難入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