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寧死也不肯大驚小怪


淡漠,我掛在嘴邊很久,這詞其實是看完傾城之戀來的,雖然有許多評論使用極其濃郁的字眼來形容這其中的糾葛,但我確實只感受到冷冽,很冷,冷的都想打哆嗦了!

張愛玲的詞句間總是淡漠,感覺得到那隱藏起來澎湃的情感,但顯露於外的那事不關己的態度,就像小團圓中這句形容女主角「九莉」的反應,不管心底再怎麼吃驚,「寧死也不肯大驚小怪」。

大抵上那是身為女人皆嚮往之事,無法練就男人性與愛分離的絕技,我們能做的就只是淡漠,對愛情淡漠,對離別淡漠,似乎也成了一種獨處的優雅,總不好大家撕破臉抓破相,雖然女人還是愛的要死,為了維持那優雅的隨風而逝的姿態,我們也只能咬著牙忍住心裡那痛楚,擺出毫不在乎的淡漠神情。

但有時也會不小心過了頭,日軍來襲學校停課,九莉說她是快樂的,但聽到安竹斯死了,卻又懊惱這戰爭傷人。我們總需要些情緒,就算是惶恐、擔憂、害怕,卻也真實。

我承認我無法淡漠,我曾經嘗試過,但我至今還是愛也還是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