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Googling ? 窺視風潮

在不同的場合總是會遇見些新朋友新同事,Google大神顯然是我們窺探新朋友生活的一種利器,我就時常碰到新朋友在google我後跟我說他們看到了幾 篇報導上有我的發言,我的本名被大剌剌的秀在報紙上網路新聞上,我不是什麼名人,但是某部份虛榮的心也感覺被滿足,但是當我感覺的人們因此而開始窺探我的 生活時,我其實是惶恐的。

我是個部落客,我寫很多文章記錄生活,紀錄身邊的人,紀錄我的工作,甚至是發發牢騷,當這些都屬於我一個人時,似乎是安全的,當公諸於網路上又無法被刪除 時,我得開始防範是不是有人可以因此找到我家住哪裡,是不是有人可以推測出我曾經跟誰在一起曾經做過什麼事情,甚至老闆是不是把我無意義的牢騷想成對他的 攻擊。

我曾經遇過在先前工作的職場上,主管很喜歡google職員,甚至在上班的時候,我都可以聽到我同事的網誌音樂從主管辦公室流洩出來,我們當時討論過,要 怎麼因應,最後坦蕩蕩的同事說,這些問題是我的心聲,我也需要發洩的管道,我的朋友會來看我的網誌給我意見給我安慰,我不要因此而被剝奪這項權利。同事沒 有理會主管的窺探,主管也從來沒有跟同事提過這件事情,在加上同事的工作表現,不至於讓人可以用網誌的內容去作文章,所以一切也就不了了之。

就像Big Brother實境秀和後設電影Truman Show,人的好奇心無限大,造就這樣的電視節目誕生,人人在演戲,但卻看似真實,在倫敦時每次轉到Big Brother我都無法Stand for even 5 mins,接著我立刻轉台,我承認我有好奇心,但我跟其他窺探的人一樣,這些刻意演出來的人生不吸引我,我們要的是十足十的真實臨場感!所以我們喜歡 google那些主角不小心流露在外的資料,藉由網路相簿的觀賞去推測對方的生活圈,而世界似乎就是如此之小,我們總是可以找到認識的人在對方的相簿中, 或者是共同的朋友在Facebook上mutual friend欄位裡現身,甚至知道對方前男友、前前男友、現任老公,etc。

過去那些只留給自己的日記本,純粹手寫且獨一無二,或許會跟著搬遷而遺失,但現在強大的網路紀錄我們的一舉一動,甚至連我們死去都不會刪除。

我沒有Anti-internet的想法,我也很愛使用facebook,擺放很多的相片在我的相簿中,理性的部份告訴我我不可以這樣曝露我的生活,但感 性的部分卻說,那我要怎麼生活?我猜測我已經是嚴重的blog addicted,改也改不了了,除非有一天把我丟到沒有網路的地方一兩年,我才能真正的force myself去習慣沒有網路的日子。

但少了窺探或被窺探,人生就沒那麼好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