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The Beautiful Encounter 美麗的相遇

小說「沙之書」中,晚年的波赫士和年輕的他相遇,他對著年輕的自己說:「你會漸漸的失明,剛開始你看到紅色黃色與陰影,接著所有的光亮逐漸消失,這樣漸進的失明並不可怕,反而像是緩慢漸暗的夏日時光。」其中蘊含著歲月累積的智慧,就在這幾句豁達的字句當中,傳達給年輕的波赫士。

我還沒有機會和未來的自己對話,但我相信這兩個月和蕭老師以及質性研究團隊相遇的旅程,會被那個年老的自己提起,或許我會用夏夜的涼風來形容,在悶熱的季節帶來清新的涼爽氣息。

趨勢科技Workshop替這場涼風般相遇畫上暫時的句點,我在結束的剎那湧起些許惆悵情緒。經過這一整週的密集工作,沉浸在個案當中,突然要抽離了,總有些許不捨。兩個月,這場小小的自我追尋之旅暫時中止,要展開下一場旅程了。

昆德拉說:「指責人們對日常生活的巧合視而不見,是正確的,他們這樣做,把美在生活中應佔的地位給剝奪的乾乾淨淨。」我常覺得這場相遇就是個無法意料中的巧合,只因朋友的一句話,讓我認識蕭老師,然後經歷了這場和質性研究的相遇,雖然決定了要離開,但我相信,老師對質性研究的態度以及教導我的知識,都淺移默化的留在我身上,讓我不斷提醒自己,將質性研究落實到生活態度,我想,這會是另一種,美感。

最後,分享這次的lesson learn,就是,擴大思考的格局。我們總愛挑選簡單的事情做,人性如此,所以要不斷的鞭策自己,不要只是滿足於那小型框架內的思考,下意識的只讓自己看到眼前那90度的視角。登峰本難,但攀爬的過程中,每向上攀爬一階,眼界所及的風景便更加廣闊,這場思考擴大的旅程漫長而艱辛,但我相信在頂峰吹著涼風喝著水,便是最美好的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