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劣根性探索之旅 ~ 試誤學習

大家看到這標題大概以為我要講多偉大的理論,當然不是,我要說的是劣根性,也就是我們心裡深處被道德規範的好好的那本性

老實說如果不是從小學習禮義廉恥,我相信要克制心裏那一份人類本性真的不容易,就像昨天我和我們家Uncle聊到毛澤東控制思想的方式,Uncle說人類總是十分的 talented in such thing,我說,當然,因為那是本性,只要發揮到極致即可,但是為了人類相處的合諧,我們都被教育好好的規範自己這一個部份,但誰沒有劣根性呢?除非是無敵良好的自律,要不然這樣根深蒂固的產物是不可能消失的

我這一生都十分appreciate我的劣根性並且跟它相處的很好,老實說我真的沒救了,因為我的人格被我分成很多個塊狀,有一塊十分的進取,有一塊十分的瘋狂,有一塊十分的散漫隨性,當然絕大的一塊是愚蠢,但我是個安於愚蠢現狀的孩子,大概是我從來沒有認為我會有什麼貢獻產生,我不像朋友H,總是事前預估事情發生的後果,確定有其價值度才去做,絕不執行浪費力氣的事情,我稱之為精準度,但我總是走試誤學習法,因為我知道如果我花太多時間評估,那這件事情就會pending,與其無法完成,那不如就先做了再說,我記得當初我就是用這股信念辦了我那半調子個人創作展,雖然說似乎是一個很自溺的行為(天呀!我居然用這麼高級的詞語形容自己沒半點的藝術天份),接著是想都沒想的衝去一個異鄉,但我想這些衝動不經思考的行為,或多或少對現在的我,影響深遠

所以我的人生總在劣根性造成的試誤學習痛苦煎熬中度過,但是I never complain,I pretty enjoy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