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情緒記憶器

不知道你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經驗,很多曾經發生過的那些狂喜狂悲,或者是痛徹心扉,都有可能被自己遺忘,但你的身體會記得,尤其是聽覺,於是很多歌曲扮演著情緒記憶器的功能,他或許記錄的是一段回憶,一場大雨,或者是邊淋浴邊留下的眼淚。音樂在我的生命裡替我紀錄了很多段生命的歷程,我常說他是我的情緒記憶器,只要一啟動開關,那曾經的感動都隨著音樂啟動。

Radiohead替我紀錄了那個曾經很瘋狂的自己,這樣的自己彌足珍貴,因為人的一生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但是我曾經奢侈的擁有一段很短暫這樣的時間,而Radiohead陪著我走過這段時間,那樣暈眩感十足的音樂,會reminds我曾經那樣瘋狂的天旋地轉。我通常會聽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Nude/Creep(經典)。而那樣的迷幻感,Oasis的Champagne Supernova也具有相同效果,搭配一點些微酒精,微醺的微笑,成就最迷人的瞬間,這首歌也會同時reminds我住的那個混亂區域的小房間裡看出去的風景,還有黃色窗簾後面的小後院。

Snow Patrol記錄了部分的英倫記憶,那種吟唱詩人般的聲音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樂風,Grazed Knees這首歌可以說是最典型的代表,而You could be Happy則Reminds我brighton海邊還有旋轉木馬,Hands Open則是在房間裡大吼大覺字以為會彈吉他的仿冒版搖滾少女。L跟我說他覺得Snow Patrol的聲音很性感,而Chasing Car則是他的最愛,邊聽chasing car會給我風景不斷路過的感覺,好像某種快轉片段的背景音樂,我會想起自己坐火車要到法國南部,曾經路過的那個向日葵田,Snow Patrol給我的訊息不是Sexy,反而是一段自己一個人的旅行,一陣帶有一點溫度的微風,還有以為自己受到救贖的瞬間澄靜。而2003年的國歌RUN更是記錄了馥嘉姐姐的英倫記憶,我替馥嘉姐姐記錄在這裡,以避免我們哪天老的連這個都忘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