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懸疑人生

我的人生最近理性分子多了一點,因為我開始愛上看偵探小說。

上一次看偵探小說已經不知道是多久以前,我猜應該是小時候看的亞森羅蘋或福爾摩斯吧!大家如果還記得,我們國小的時候,中廣還有李季準之類的廣播名嘴弄得亞森羅蘋廣播劇,那個時候我每週五的晚上都是準時收聽。接著是一些日本漫畫,名聞遐邇的柯南系列是從我國三的時候開始出現第一本,接著紅到現在我都快成了30歲了老女人了,還有大家也很愛看的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簿,故事比柯南要複雜更多但相對精采度也是大增。

我最近愛上看東野圭吾的偵探小說,伽利略系列讓人真的是愛不釋手,而且我發現日本人不多贅述嘎然而止的寫作風格十分有趣,我每每期待破案後有更多來龍去脈的詳細解釋,但大多是瞬間結束,就像看電影時,我們總習慣最後的字幕邊跑邊來點影片相關後續,美國人更是喜愛在影片片尾都跑完時來個回馬槍,但是看伽利略時,我有種故事到了尾聲,畫面突然全暗,接著電影院燈就亮了提醒我該走了。

偵探小說的好處是,他一邊探討人性與情感,一邊卻用理性的方法破解犯案手法,很多時候殺人的動機蘊含的情緒百分比極高,但若是預謀,執行流程的規劃卻又充滿了理性與精密度,東野圭吾喜歡在一開始就告訴我犯人是誰,讀者除了享受偵探們抽絲剝繭的過程,還有凡事皆可理性分析用科學導證的原則,但最吸引我的,是那股驅使犯罪的執念,讓人不寒而慄卻又感到一絲動容。

理性的犯罪手法背後,隱藏著強大的情感,一種排山倒海至死不渝的情感。

不說太多,我推薦嫌疑犯X的獻身、白夜行、還有小品伽利略系列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