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那個多雨的冬天

我早已經習慣英國的濕冷,大概是因為我來自更潮濕的島國,倫敦現在這樣搔不著癢處的溼氣,無法比擬那曾經刺骨的水氣,長時間開啟的暖氣,讓室內總是乾燥溫暖,這是我在倫敦的第二個冬天,下了點雪,卻一下又溶化了。

這是我住在Tooting Broadway的第五個月,Tooting在倫敦的南三區,非洲及中東移民的主要聚集地,房租便宜是這裡吸引我的地方。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搭三個小時的車到六區的Brunel University上課,冬天出門時還是一片漆黑,而且是地鐵最貴的時段。

倫敦朋友總愛問,為什麼要住在這個恐怖的地方?或許我該談談有何恐怖之處,例如回家發現門口公車站牌死了個人,或是遇過機關槍掃射,不過這是這城市會如此迷人之處,迷亂而混亂,朝向自然中那最大亂度的定律前進,但我和這地區處的很好,倫敦對我十分親切,除了我曾經不見的公車卡夾及Oyster card,這城市帶給我的麻煩真的不算多。(當然,讓人不耐的行政程序或者是惱人的英式溝通風格,不包括於此)

女孩讀了波特的書,吵著要我帶她去湖區看看,當然目標不是湖區風光,她要看那隻彼德兔,女孩八歲,母親離開身邊好一陣子,像是個流浪者般的周遊列國,總要一段時間才能回來。女孩喜歡黏我,所以她母親總將她寄著,我從來沒有問過父親是誰,這樣的默契,我想是存在於我跟女孩母親的友情中,我跟女孩說現在的湖區灰濛濛的,還下著雨,你確定你真的要去嗎? 她大力的點著頭,開始說她可以穿媽媽替她帶回來的雨衣和雨鞋,上面不是一般女孩喜歡的卡通圖案,那是將高第的魔幻建築拓印於上,讓女孩以為她穿著糖果屋般的rain coat,我嘆了口氣,我十分不情願在這樣的雨天前往湖區旅行,我知道一定滿身雨水以及泥濘,但我猜想,我無法用義式濃稠的熱巧克力哄騙女孩,或者帶她去看King’s Cross車站裡的哈利波特月台,她要去看她的彼得兔,雖然我明明知道那博物館小而單調,不過或許有那溫暖的兔子就夠了,她也不奢求太多。

Beatrix Potter Gallery就位在湖區的hill top,本來是波特的故居,不過現在成為了一個小小的景點,裡面展示了原始的手稿,還有販售相關商品,在冬天十一月中到二月中是關閉的,以及三月中會休息數週,其他的開放時間也不是太長,我猜想也是因為冬天稀少的人煙所致,所以寧願休息也不要開張,我大多選擇停留在Windermere,因為總有一路火車直達而且班次也較多,女孩在我的手邊睡著,我喊了喊她,準備下車。

湖區的雨似乎沒有停過,我趁著第一天帶女孩去看彼得兔,她吵著要替媽媽買本繪著彼得兔的日記,她說,這樣媽媽可在旅行的時候,把美麗的風景寫下,讓她邊讀邊想像。我們去的那天是最後一週的開放日,人不多,天空好亮而且有溫暖的太陽,我帶著女孩漫步在草原上,黑臉黑角的山羊在我們身邊走動,她不喜歡,總是讓她聯想到電影中的邪惡角色。(我承認我也想到了墨水心裡的反派角色)

我租了一間狹小的flat,兩個人住也是溫暖舒適,回來沖完澡後我到廚房準備晚餐,今天要做綠花椰菜義大利麵,以前做義大利麵總是使用一大堆現成麵醬,自從幾個月前,男人來我家作客,做了這道義大利麵後,我才知道,這樣清爽的香氣,是如何的迷人。(至於男人,這又是另一個故事)

第一個步驟是將花椰菜丟進滾水裡煮軟後撈起,剁碎後和許多辣椒籽一起炒,然後才放入燙熟的義大利麵,我從未分清不同麵體所對應的名字,但我喜歡蝴蝶麵,義大利人說它就叫蝴蝶,farfalla,女孩也喜歡,微辣加上已經化掉的花椰菜,有點細碎的口感,像是春天的野餐。

女孩問我:「阿姨,媽咪喜歡旅行,你為什麼不喜歡?」 我說:「阿姨沒有不喜歡,只是沒有特別想要去哪而已。」 女孩說:「我也好想媽咪帶我一起去旅行,她說我太小,等我長大就可以跟她一起去旅行,那時候我們一起去,好嗎?」 我笑笑說好,隨手放起Bebel Gilberto的歌,女孩喜歡Bossa Nova,最近因為聽膩了Lisa Uno,所以換換口味,Bebel的聲音沒有Lisa的治癒力強,有時候不小心就變成了背景音樂,但反正我們倆也沒有真的pay attention on music,這時候是聽Bebel剛好,我開始讀起我的小說,女孩則靜靜的在我身邊畫畫。

那年冬天,我們倆在湖區度過了耶誕,下了一點雪,我們在院子裡,堆疊起思念的雪人。女孩想念母親,而我,想念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