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田野初體驗之二:Meeting Prof. Twigg

加入蕭老師的團隊僅僅三天的時間,老師就端出許多考題。當了一輩子低空掠過的孩子,這些考題幾乎快要治好我得過且過的壞習慣。加入團隊真的就不用做拉皮手 術,因為皮真的繃得很緊!我心裡暗自祈禱我最好是可以把case寫得很爆笑,要不然這輩子只能當搞笑藝人,無法當case writer。

每 個考題不管考得好不好,都要有從錯誤中學習的精神。老師要我開始習慣寫下「Three Lessons Learned」這個單元,以後大家只要看到這個標題,就知道是菜鳥的血淚三堂課。這跟做化學實驗一樣,花了一下午三小時只得一學分,但事後的實驗檢討報 告,才是整個實驗的關鍵(那一學分的70%成績就在這裡了)。

所以奉勸大家實驗好好做,就算得出來的結果跟老師的不一樣,好好檢討才是王道。以前我們千方百計只想得到跟老師一樣的答案,到底在做甚麼實驗自己都不曉得,難怪會對實驗失去熱情,淪落到去別組去抄數據。

今 日考題是:設計一門「設計管理課程」給MBA的學生。這就是我訪問Prof. David Twigg的主要目的。先是回台灣英文忘光光這件事情讓人頭大,再者是我先前看的那些書、那些資料在我腦中消失無影蹤,接下來就是我這個白癡完全只懂得如 何閒聊,以前攻擊業務或是編輯的那招閒聊招式,果然十分的不管用。

可想而知,我今天根本就是扮演David老師的粉絲,聽老師講的都忘了自己要問甚麼。為了怕這血淚三堂課不小心在數落自己愚蠢中輕描淡寫帶過,我要先在這裡打住,開始講我今天學到的三堂課。

Lesson 1:當個敬業的人,做好你的作業,問題要寫下來想清楚

我 本來天真的以為,自己只要當個協助大家訪談的小角色,意思就是專門挑無腦的工作去做。基本上我錯了。老師顯然很看得起我,今天讓我跟Prof. Twigg一對一討論。我雖然找了很多資料,也看了很多學校的課程,但囫圇吞棗完全沒有消化的狀況下,幾乎問不出什麼問題,光問題都沒有變出來。脈絡這檔 子事就根本不用想了,消化過後再設計題目,自己把題目回答一遍,再回頭慢慢修正不適當的題目,我想會是我下一個家庭作業。

Lesson 2:不可以過度偏離主題

第二堂課就是學習戒掉我愛廢話的多話個性,至少訪談的時候不可以再廢話魔人附身。要隨時扣緊主題,不要浪費時間解釋,要懂得有效出擊問問題。

Lesson 3:主控權在哪裡?? 別忘了你才是問問題的人

整 個對話訪談的主導權是在訪問人的手上。當然,這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在剛開始技巧不純熟時,再加上自己知識上深度不夠,自然就成為老師說的默劇表演。 我今天雖沒有成為默劇表演,但我的確也讓整場訪談成為一個演講。我感覺又回到了唸研究所時,拿著我的論文進去,老師不斷的侃侃而談,我還要一邊想他到底在 講甚麼,這跟專注力也有很大的關係。

容易在訪談中失焦真的是一個致命關鍵,這其實也是工作久了的陋習。在職場工作當中被訓練快速處理事 情,事情來了便迅速判斷什麼是最快、最容易的解決方式。這其中因為時間的壓力跟過於龐雜的事務,很難去要求內容上的品質,甚至在溝通上已經不會去聽人說話 了。過去職場工作訓練我30秒內了解對方需求,端出我負責的品牌能給的菜,但是反而失去了細膩度。

最後要分享的是一句王爾德說過的話。王爾德這傢伙偶爾尖銳的讓人想發笑,所以放在文章最後自娛娛人。

Work is the curse of the drinking classes.

讓我們一起來解讀一下拐彎抹角的英國人這句話背後的意涵!

菜鳥助理下台一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