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保存期限(二)

最近不知為何,是一種心電感應,還是冥冥中事情有所牽動,我接到許多人的電話跟信件,這些人對我來說,保存期限已過,已經被我倒入水槽,隨著下水道跟其他的汙水一起被處理掉了,他們的保存期限有長有短,但共通點是,他們希望自己是醃漬物,平時栓起還可存放,打開時還可以入口。還有人說,他在感情裡加了防腐劑,雖然物質本身漸漸腐敗,但至少還可飲用不會傷身,我跟他說,抱歉,如果還可以當朋友,那麼我想保存期限是會延長許久,但是加了防腐劑的感情我不需要,所以只好把你倒掉。

有些成了下水道污水還想要來弄髒我的腳,我只好摸摸鼻子用水沖一沖,假裝沒看到也就罷了。

好友K聽到我為了上一段感情倒掉許多飲料時,對我說:「你是責任感在作祟吧!你覺得你應該要開始將這段感情釀製成一瓶好酒,不過可惜你選錯了素材,而你自己的釀製方式也錯了,搞不好你只是一直加防腐劑而已。」聽完後我大笑,我說,但這樣也間接證明了我真的有責任感,並且願意嘗試釀酒,只不過是素材錯了,催化劑錯了,但是知錯能改,不斷的練習,釀製了許多無法入口的酒之後,總是能產出一瓶佳釀。

只怕有一天我們都失去釀酒的能力,永遠都喝著一下就過期的飲料,這些飲料大都多糖,一入口十分暢快,但是容易細菌孳生,以及讓人發胖。

但是K警告我,我們都在這釀製的過程中不斷學習,但是當我們越熟練,我們就越不能體會那過程中簡單的快樂,我們開始失去自己純真的那一面,只因所有的程序了然於心,精準的判斷素材,進行釀造,等待一瓶好酒的產出。

不過至少我們還留有品嘗的愉悅,這部分是隨著精準度而提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