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超人專欄) 自助旅行 - 準備篇

從有印象以來, 似乎大部分的旅行都是自助旅行, 偶爾參加團體旅行, 霈和我都會覺得不太適應, 或許我們都已經習慣能夠自己安排自己喜歡的行程, 掌握旅遊節奏的感覺和樂趣吧! 許多朋友常問我自助旅行會不會很麻煩, 行程又該怎麼安排比較好, 其實只要掌握下面幾個原則, 我想都可以很輕鬆的開始規劃屬於你自己的旅行!

首先是地點, 一開始我建議從比較近的國家開始, 同時考慮當地的治安狀況和旅遊資訊的完整度來決定. 以我個人的經驗, 我建議第一次自助旅行可以嘗試從香港, 澳門或是新加坡開始, 主要是因為這幾個地方使用中文大概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可以不必太擔心語言溝通的問題. 等到慢慢比較有經驗也比較習慣了, 則可以考慮前進日本, 雖然日文不太好閱讀, 不過裡面包含許多的漢字, 看起來不會太吃力.


再來是時間, 天數的部分看個人的預算及喜好, 一般來說五天四夜或是四天三夜會是比較容易接受及上手的長度. 再來就是出發時間的挑選, 這個就要考慮當天的天氣是否適合旅遊, 還有是否遇到旅遊旺季造成機票及旅費價錢變貴.

決定了上述最基本的兩點後,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進行細部的規劃了. 細部規劃的部分又可以再分為食衣住行四大塊來分別處理.

1. 行: 這個部分包括機票和當地的交通資訊, 機票可以根據前往的目的地及出發時間來挑選, 一般來說, 直飛比需要轉機的來得貴, 早去晚回的機票是最能充分利用旅遊時間的選擇. 至於當地交通的部分, 可以多利用Google關鍵字來搜尋相關的資訊及網站.

2. 住: 在選擇住宿地點時, 如果方便的話可以盡量多考慮交通方便或是較為熱鬧的地方, 如此可以省下許多通勤的時間, 而且晚上如果較晚回去也比較安全. 至於是選擇民宿或是飯店, 就看個人的喜好囉.

3. 衣: 自助旅行的行李盡量簡單實用, 衣服的部分主要還是需要參考當地的天氣狀況來做決定, 一般我都是用CNN天氣預報網站來預先查詢目的地的天氣狀況, 只要在"Find Weather"欄位裡直接輸入城市的名字或是利用列表功能找到城市, 就可以查到接下來8天的天氣狀況, 讓大家盡早掌握天氣資訊以便整理行李.

4. 食: 這個是最簡單的部分, 可以根據當地的傳統食物以及個人喜好安排想吃的東西, 然後從Google上找到推薦的店家或是相關的資料, 排入行程中一一探訪.

簡單的說, 自助旅行就是拿回旅行的主控權, 你可以根據你的心情及喜好, 決定你想去什麼地方, 吃什麼東西, 想在一個地方停留多久, 雖然事前的準備工作會稍微複雜點, 但當你按照自己的計劃開始旅行的時候, 你會發現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