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超人專欄) iPhone 5登場!


這個星期科技業最大的盛事應該要屬iPhone 5的發表會了. 在大家的引頸期盼下, iPhone 5終於正式發表了! 簡單的說, 這是一隻更輕, 更薄, 更快的iPhone. 雖然許多人都覺得這次的新機和前一代的4S相比沒有太多令人驚豔之處, 但我覺得還是有許多硬體和軟體上的進步值得稱讚. 下面就簡單分享一下我覺得幾個重要的項目囉.

1. 處理器: iPhone 5採用新一代A6處理器, 效能是A5的兩倍但電力消耗幾乎是一樣, 而這點在智慧型手機裡是非常重要的. 耗電量及效能一直是所有行動裝置面臨的兩難選擇, 如何在可接受的耗電量下達到最高效能表現, 是所有廠商持續追尋的目標. iPhone雖然不能更換電池, 但可以感覺到他們非常努力的找到效能和耗電量之間的最佳平衡點.

2. 顯示器: iPhone 5的螢幕由過去的3.x吋提升到4吋, 同時也變成了16:9的螢幕規格, 這樣在手機上面觀賞影片時會更接近大螢幕的感覺. 同時一樣沿用Retina技術, 提供使用者較佳的顯示畫面.

3. 機身: iPhone 5比起4S變得更長但寬度不變, 但最讓我佩服的是機身變薄且重量變輕了! 機身變薄我想主要是歸功於採用創新的內崁式(in-cell)的觸控技術, 省掉一層玻璃後讓厚度和重量都進步許多.

4. 作業系統: iPhone 5採用最新一代的iOS 6. 這一代作業系統中, 最讓我感興趣的是"Passbook"這個功能. 這裡有關於Passbook的介紹, 不過簡單來說, 就是將電子票證整合在一個程式下, 方便使用者管理及應用. 另外, Apple也同時推出自家的地圖服務.

除了這些, 還是有一些比較可惜的地方:

1. LTE: 這是下一代(4G)的行動通訊規格, 可以提供比目前3G/3.5G要快上100倍(理論值)的傳輸速率. iPhone 5支援這個規格, 但可惜目前臺灣還沒有提供LTE服務, 暫時無緣享受的飆網的快感. 不過在其他已經提供服務的地區, 就可以派上用場囉.

2. 相機: iPhone 5搭載和4S一樣的800萬畫素相機, 在目前智慧型手機逐漸取代基本型數位相機的趨勢下, 如果可以提升到1000萬畫素或許或更具吸引力.

嚴格說來我算是個很資深的iPhone用戶了, 我曾經用過第一代的iPhone, 當時我就對這隻手機的簡單易用和流暢的硬體及軟體搭配留下深刻的印象. 目前臺灣正式上市的時間還未確定, 等之後公布了我會認真考慮入手一隻iPhone 5來試試看!

(資料來源: T客邦; 圖片來源: Apple TW webs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