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隨筆 – 保存期限

王爾德曾經有過一句名言:「Fashion is the form of ugliness so they have to alert every six months.」時尚的保存期限甚短,雋永的我們稱之為經典,但那些經典經過不斷的復刻後,似乎也漸漸失去其經典的價值,而更遑論所謂的當季過季,等到季節性sale過後,全都進了outlet,價錢大打折扣,只因不再新鮮。

上週六,我和好友E一起騎車前往淡水,重溫年少瘋狂的青春時光,我們坐在河畔咖啡廳喝著咖啡,談論怎麼讓自己也成為虛榮的奢侈品,他說他每週游泳,注重養生,我說我在運動外還增加了節食這個項目,還有保養還有按摩還有許多細節,我們兩個交換彼此努力的心得,並且相約老了要一起進廠保養。

說穿了,就是怕自己的保存期限太早到來,所以我們努力的要延長自己青春的壽命,既然身體不再年輕,靈魂也逐漸老去,那至少我們要製造青春的假像,以避免自己像個過季的包包被賤價拍賣。

我們倆一起在漁人碼頭吹海風,他說,有個女孩突然不接他電話,毅然決然的跟他斷絕,詢問了來龍去脈後,我說:「因為你的保存期限已經過了。」愛情本就有保鮮期,剛開始的時候就像水果茶一樣,新鮮香甜,每一口都是怡人的香氣,但是如果失去呵護,任憑他在空氣中腐敗,那水果茶一下就不能喝了,這時只能倒掉,重新調製,而重新調製的水果茶,跟原本的已經截然不同了。

E問我,那你可以跟我說,到底保鮮期有多長?我說,每個女人的保鮮期不一樣,拿我來說,我總是在一開始興頭上時十分熱情,但如果沒有維持這份熱度,我兩三個禮拜就可以冷卻,因為冷淡帶來的不確定性只會讓茶走味,我通常是選擇倒掉重泡。

等待,只會讓自己過期,而女人最怕的就是過期的自己。

而我反問他,如果你真的喜歡這個女孩又已經開始了這份熱度,你又為甚麼要讓這份熱情熄滅呢?E說他從來都沒想過原來愛情有黃金時段,而他居然就這樣錯過了最鮮美的黃金時期,我猜測天蠍座的E總是在愛情裡扮演冷調性的角色,所以他不知道,沒有好好享受這最初的新鮮時光,會縮短感情的保存期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