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笑忘書 - 對,我也是這樣

最近我用極緩慢的速度閱讀昆德拉的笑忘書, 每每閱讀到哪個我喜歡的段落, 我就嘗試在這裡把它記錄下來

今天想分享的是, 失去的信件中, 一段對於",我也是這樣"的論述

故事的女主角是塔米娜, 大家都喜歡塔米娜, 因為她知道如何聆聽別人的故事塔米娜是真的在聆聽或是只是神情專注, 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 她不會打斷別人的話, 兩個人閒聊時, 總會有一個人先開口, 然後第二個人把第一個人的話打斷, ", 我也是這樣, ..........",然後開始說他自己的故事, 直到第一個人也撿到插話的空檔,  ", 我也是這樣, .........."

這句話看似某種附和的回聲, 好像要接續別人的想法, 但其中卻有詐, 事實上, 這句話是一種以暴制暴的粗魯行徑, 說話的人粗魯的把自己受奴役的耳朵拯救出來, 同時迫使對手的耳朵成為階下囚, 人們浮沉在跟自己相似的人群裡, 而人生也不過是一場征服他人耳朵的戰爭

看完這一段, 想想自己似乎也很常奴役他人的耳朵, 大概是因為對於太常被奴役的某種反抗, 總是想要加倍的奉還, 不過總是發現那個想要加倍奉還得自己是十分愚蠢的, 所以最後選擇靜默, 然後才發現, 有時候, 靜默的時候, 反而可以學得更多看得更多.....

親愛的朋友們, 如果發現了我也不小心跳入這樣以暴制暴的陷阱, 請記得拉我一把, 畢竟我也不想當個粗魯暴力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