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失眠才知精油好 – 我與芳療


大學時期, 不知道為什麼, 對芳香療法無比的狂熱, 那時不但天天上版跟大家交流, 還自己從國外訂精油進來分裝, 還因此打工賺外快, 也一併讓我結交了很多好朋友!

自從成為一個默默無名的上班族後, 我的大型精油櫃就被我冷落了, 但我還是在臥室裡給他一個重要的角落, 裡面還是依舊放了很多我沒事亂買的精油, 但我大多用來讓房間氣味清新, 不管有甚麼療效, 每天聞到自己房間香香的是非常美好的, 而且許久前買的Pure Destiny的插電式擴香石, 不知為何無比的耐用, 我差不多已經用十年了!

我的超大精油櫃, 當時有網友在三義找木工製作, 開放大家合購, 我失心瘋就買了一個, 是有多少精油要放需要買到這麼大一咖…..(打開就知道沒幾瓶)


Pure Destiny的擴香石, 我當時買了藍色, 這個黃色是大量訂購時候送的, 不過最後藍色的被我送給了朋友, 這個黃色的擴香石就這樣默默地跟著我十年



這一陣子沒來由地常頭痛跟失眠, 昨天我靈機一動, 心裡想說為什麼不調一下精油看看有沒有效, 於是我就拿出我的配方寶典, 再根據我先前的經驗, 看看有沒有甚麼有效的方法, 我之前大部分會使用佛手柑+薰衣草, 以二比一的方式調和, 但今天我想加一點消除頭痛壓力的功效, 研究過後, 再看看自己手上的精油, 決定使用薰衣草+玫瑰天竺葵+馬鬱蘭, 用一比一的方式, 各滴了兩滴在枕頭上, 先讓它前味揮發個30分鐘, 再上床就寢, 因為香氣十分的溫和, 我也就一覺到天亮, 睡得十分的沉!

我自己對薰衣草十分偏好, 薰衣草精油帶有一點特殊草木混和的香氣, 但不到木質精油的沉穩, 不管只是一般薰香, 或是按摩或情緒鎮定, 都很好用, 一般薰衣草味道較利而高山薰衣草的氣味則偏甜, 都是很好的居家良伴, 有時出外有不知名的小傷口, 我也都會用薰衣草混和一點茶樹跟基底油, 做立即的處理, 十分的萬用

另外因為玫瑰精油大多昂貴, 我先前愛用一款較為平價的安那托利亞玫瑰, 雖然這款玫瑰香氣較粉且甜膩, 但利用一點天竺葵去平衡後也是十分美好, 有時候搭配一點基底油還可以當作女性保養油, 全身都可以擦, 身體的話, 我喜歡基底使用甜杏仁搭配榛果油, 有一點延展性並且榛果油粒子小好吸收, 臉部的話我則喜歡混和Jojoba和榛果油, 比較不會太膩, 但是濃度一定要小於0.5%要不然會太刺激喔!! 後來跟在土耳其交換學生的朋友聊到, 才知道安納托利亞玫瑰產自土耳其, 在土耳其十分便宜而且人人愛用, 我真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去土耳其好好了解一番!

臉部保養油如果不喜歡自己調, 我也很推薦NYR玫瑰面油, 以玫瑰為主味同時搭配其他療效的精油, 或許你會擔心保養油純油性會不會擦起來很油膩, 尤其是夏天, 這裡有一個小Tip, 先噴上一層化妝水, 在化妝水還沒全部吸收時, 將兩滴保養油用指腹擦在臉上, 如果你想要更清爽一點, 還可以使用100%蘆薈膠先和保養油混和一下, 再塗上去, 因為本來臉部微濕, 擦上去就不會太油膩, 再加上保養油鎖水的特性, 臉部會十分光滑呢!



但是精油仍然是很看膚質使用, 建議你如果要在臉部使用前, 先看看自己會不會過敏, 一般的作法都是擦一點點在耳後的皮膚, 過個半小時一小時, 看有沒有紅腫或發癢, 就知道自己有沒有過敏了! 當然, 全程使用都要避開眼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