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Palomar 揉一揉地圖, 真的是太文青的旅行配件

自從進入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之後, 地圖這個產品就從我的生活中漸漸地消失, 只要上個網, 把關鍵字輸入之後就可以得到地圖還教你怎麼走, 曾幾何時, 那個拿著地圖在巴黎街頭, 努力對應街上路牌跟地圖上的名字的我已然消失, 取代的是不斷滑著手機低頭找路的我

但是地圖的好處, 就是留下另一個形式的足跡, 我第一次到東京, 自己一個人拿著一張地圖, 坐在咖啡廳裏面計畫著自己的旅程, 留下密密麻麻的註記跟線條, 我的日本朋友更從地圖裡圈出專屬於我的世外桃源, 他那時對我說 "去這幾條巷子看看, 你會喜歡的", 果真在整個龐大的涉谷, 那一小塊邊陲地帶的小店, 正對我的胃口!

現在這個世代, 地圖, 成為一種裝飾, 成為一種日記, 成為一種旅行的態度

9月份的下旬, 松菸文創園區成為台灣設計展的會場, 周末趁著好天氣到松菸逛逛, 戰利品則是新添購的倫敦地圖, 剛好下一個周末就要去倫敦, 似乎十分貼近最近旅行計畫的重點

義大利品牌Palomar的揉一揉地圖, 地圖本身輕薄且不容易破的材質, 讓你看完可以隨手塞在包包裡, 也不會因為過度的蹂躪而讓地圖上的油墨消失, 不過, 別特意撕它, 雖輕薄防水但承受不起刻意的撕裂傷害

攤位現場展示出目前出品的城市, 歐洲的城市偏多, 發現還有很多地方我們沒有去過


我和超人買了倫敦兩個版本的地圖, 一個是正常版的地圖, 一個則是給孩子的童趣地圖


我先前就已經擁有巴黎地圖, 但是從來沒有注意原來還有孩子版的, 孩子版的地圖並不注重確切的地理位置也並不會標出每一個地鐵站, 反而是將一些孩子有可能造訪的地方及地標, 誇張的用插畫的手法呈現, 大片繽紛的公園綠地, 用章魚包覆建築呈現出的水族館, 還有帶著禮帽意象式的London Eye, 特別標出玩具店, 玩具博物館等等, 讓孩子看著地圖可以挑選自己想去的地方

我猜, 另一個目的, 就是造就孩子對旅行的期待


讓我們再更靠近一點, 看一下景點的特寫吧

泰晤士河畔以及South Bank, 倫敦水族館是一隻大章魚抓著Building


我家媽咪最喜歡的攝政公園, 之前住在旁邊的公寓時, 她早上都會進去散步呢!


Apple Store 就在Regent Street上, 好像是我到倫敦的第二年開的


正常的地圖就有比較多的街道訊息跟完整的地鐵圖標示


我們這次要住的地方就在County Hall附近


Sloane Square 周邊的地圖, 還有Belgravia區塊


可愛的兒童地圖可以看這裡, 有完整的介紹

我在挑選地圖時, 剛好碰到一個女生也在詢問一樣的東西, 她說想掛在家裡當作裝飾, 或許也在間接傳達對旅行或是對城市熱愛的一種生活態度, 不過與其在街道上把地圖拿出來看, 我更傾向找個地方躲起來, 好好的研究一番, 畢竟有時旅行需要一點偽裝, 大喇喇地在街上展示我的旅人身分, 只怕替我自己帶來甚麼其他的覬覦, 有時潛行反而是更安全的旅遊方式

而不管科技如何發達, 我總會帶上一支筆, 一本pocket notebook, 速記許多需要被記得的東西, 就像明明手機裡就有地圖, 我卻總還是覺得若有所失, 或許, 地圖已成為一種旅人的印記, 無可或缺


Urban Pref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