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超人的摘星之旅: 有如朝聖般的日本第一鮨握男 - 銀座次郎壽司 (米其林三星)

當初在前往東京參加好友Tasuku的婚禮時超人便趁此機會規劃了一趟又是米其林星星之旅沒有想到東京的米其林餐廳比想像中的難訂尤其是和食的部分大多是很exclusive的小小握壽司餐廳一個餐廳才幾個位子的那種,所以我們面臨想吃的都訂不到的狀態好險當初我們入住的汐留日航Tower Park Hotel服務非常的周到訂房的小姐幫我們把所有想吃的餐廳在我們停留住房的幾天當中所有有空的時段全部都詢問了一番並同時保留後再跟我們確認東京和食餐廳大多是當天看多少來客數才準備食材所以放鴿子的客人都會被Charge食材的費用正因為如此所以不接受外國人訂位只接受飯店或是日本當地人的訂位
沒想到就這樣誤打誤撞反而讓我們吃到了日本國寶 - 次郎先生的握壽司, 80幾歲的次郎先生據說擁有日本第一鮨握男的稱號, 前陣子台灣還上映了他的Documentary, 壽司之神, 對於兩個對飲食文化不夠深入的觀光客而言只能說我們非常的幸運
當天三代同堂次郎老先生只負責揉飯與握壽司的部分兒子則負責整理食材切魚片孫子就負責一些剝蝦殼的基礎事務整間店只有九個位子當天只有我們是外國人其他都是日本當地人還有一對看樣子就是從外地來的日本夫妻就這樣我們開始了我們的朝聖之旅但是其實我卻一張照片都沒有因為當天的氣氛十分靜謐我們兩個覺得拿出相機似乎是對大師的不敬而且就在我猶疑可不可以照相的同時,略懂英語的孫子便跟我說, Sushi is fast food. Don’t be hesitating. 好吧連我hesitate都看的出來那我就索性不拍照了反正心想一定有各大食評家的照片我又何必拿出我的傻瓜相機呢一路都是用手抓握壽司來吃不管是食材或是醋飯的搭配自然美妙我感受到醋飯偏酸,但反而顯出海鮮的鮮味這樣一路下來的進食,感受的是一種對日本飲食文化的窺探也是有幸一睹國寶的風采這樣的美食饗宴除了無與倫比的虛榮外更多的是一種尊敬
這餐飯其實一個鐘頭就結束了, 80幾歲的次郎先生在門口送我們出去, 80幾歲的老先生遵照日本傳統在門口鞠躬送客我們兩個自覺不該待在裡面恣意聊天而且全餐廳的人突然都一閃而空只能說這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體驗但我們兩個都認為這次真的不虛此行!
最後放上壽司之神的中文版預告, 絕對值得收看, 那裏面的小餐廳和料理台後的他, 就跟我們現場看的, 一樣身歷其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